关于是否将六年级统一划入初中部管理意见
受理部门 厅基教处(省德育办)
信件内容
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已开始进入青春期,再用小学的方式教育已经欠妥,可以考虑将六年级统一纳入初中部管理,六年级的学习阶段成为进入初中学些阶段的预备期,有利于学生从小学到初中的过度。可以让学生提前进入初中环境,适应中学节奏,养成良好习惯。虽然已经有很多地方六年级已经纳入初中部,但仍然有很多地方学校结构需调整,六三制更改为五四制,希望能有相关规划尽快出台,统一划整。来自一名小学教师的建议。 
回复内容
尊敬的袁功梨: 您关于义务教育学制由六三制改为五四制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做如下答复: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义务教育年限为九年,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学制的实际情况是以“六三”学制为主,多种学制并存,包括“五四”学制和九年一贯制。 我省自2001年起,对全省义务教育学制进行改革,由原有的“五三”学制调整为“六三”学制。学制改革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涉及大量的师资和经费投入。当前,我省城乡义务教育资源结构性矛盾突出,我们正在全力解决“城镇大班额、乡村空心化”问题,如果目前统一调整为“五四”学制,势必进一步加剧这一矛盾,初中师资、场地、教学设备等缺口难以在短时间内予以配齐,严重影响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和优质均衡发展。为此,我们将待条件和时机成熟后,认真研究解决这一问题。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7月6日
回复时间 2017-07-07 14:27:14
意见评价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