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厅领导关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成长
受理部门 工委宣传部(厅社政处)
信件内容
请厅领导关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成长 教育厅领导: 我是江西高校的一名普通学生工作者,作为高校的学生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在学校里面是弱势群体,特别是在高职高专里面更明显。国家规定辅导员是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实际呢,不是教师也不是干部,就是一个保姆和打杂的。说这个不是抱怨,就是希望省里重视全省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就希望更重视。 对于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也有几句话想说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能感受到教育厅在为辅导员做一些事情,比如去年江西省人文社科课题,就单独为学生工作队伍单项设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课题,这对辅导员是莫大的鼓励啊,这个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应该点赞。 但是其他一些方面,感觉还有很多不足,全国举办各种辅导员方面的活动,省里就是一个“二传手”,就是转发一些通知,没有更多的江西特色,甚至“吃掉了”很多评选活动,比如江西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已经开展了5-6年了,但是这2年突然没有评选了,全国每年都评选,为什么江西省突然不评选?不知道省里是怎么考虑的?还有辅导员论文比赛,全国每年都评选,但是江西省就是不评选。为什么?还有去年好像全省要举办8期辅导员培训班,最后好像也只举办了5-6期。类似这样的情况,可能还不少,这些是我知道的,还有很多我没有关注到的。 个人感觉这其中可能有个别干部作为还不够,希望教育厅领导能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严格的要求,更加广阔的视野来为全省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一些事情,为全省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做一些事情。 在这里谢谢教育厅领导的关注辅导员队伍建设,不需要只回复,更希望抓落实。谢谢。  
回复内容
近年来,委厅十分注重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一是坚持每年举办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依托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每年举办4-6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每年培训近800名辅导员。特别是在2016年江西省人文社科研究课题申报中,针对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单设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为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同志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形成有利于自身成长的研究成果,提供帮助、创造条件,赢得了高校学生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的一致好评和点赞。二是在以往历年做好相关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选活动、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推出了一批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优秀案例。可以肯定,这些活动的持续开展,受到高校辅导员的欢迎和积极响应,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稳定辅导员工作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5年及以前,每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我省在向教育部推荐报送相关材料的同时,都组织了省一级的评选。2016年年初,厅社政处打算年内开展全省高校“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为了避免评选活动重叠,就不再评选“2015江西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后来在启动 “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并拟定有关文稿时,委厅遵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规范各级各类评比表彰达标活动的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压缩各处室(单位)单项的评选活动,以组织开展综合类的评选活动为主。当年组织开展了“感动江西-教育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各界反响强烈,社会效果良好。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我省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契机,大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委厅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认真谋划、精心部署,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组织开展思政工作集中深度调研等,研究落实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政策措施,积极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2017年4月17日,省委在南昌成功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后,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有很多是加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对稳定辅导员工作队伍、落实辅导员政策待遇,是利好消息。围绕《实施意见》落实落地,省教育厅正在逐步推出一系列配套文件及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大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获得感,增强辅导员的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
回复时间 2017-06-23 18:34:34
意见评价 满意